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

淺談魯智深的形象——By XU YING YI

《水滸傳》中的魯智深,他的「該出手時就出手」的英雄氣概,他的粗中有細,嫉惡如仇,我行我素的性格,他的扶危濟困、打抱不平的俠義壯舉,使他成為人們心中的大英雄;他雖然粗魯,但卻粗中有細智慧,他雖殺人無數,但為人正直,他獨特的性格和形象給人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。

7 則留言:

  1. 魯智深雖是相貌粗惡及粗魯,卻是有著其善良的一面。魯智深總會具同情心、沒有恃強為惡、總會抱打不平。例子是他得知金氏父女的不幸遭遇後,他深感同情,因此用銀錢資助他們逃脫牢籠。由此反映他會為了受壓的百姓,用激進態度懲治行凶作惡的人,亦表現其正義感。

    by 關惠敏 10306103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魯智深大鬧五台山又怎樣? 真的樣樣都好?

    William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魯智深醉酒後不只粗魯,而且更是無禮,不可控制。喝醉後在五台山上又隨處大小便,又惡口罵人,最後更不受控制把山上的神像等都完全破壞。雖說酒後亂性,但他這些行為的確無禮數可言。雖然他有善良及正義的一面,可是在品格行為方面卻很有問題。

    by 何敏淇(10025175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自己覺得魯智深的形像可謂是被塑造成一個典型的市井莽雄,他做事衝動、魯莽,常常就倚靠自己的力量比一般人大就不顧後果地採取行動,正所謂"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",的確這種行為曾幫到了一些人,例如關同學所提到的金氏父女,但是同時他也殺了不少無辜市民,例如在二龍山時就靠打劫為生,在及後梁山泊的軍事行動中亦有參與其中,因此魯智深善在其對某些人的正義感,惡在其只顧滿足其快活、大酒大肉以至於傷害到别人之行動。

    李爍朗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覺得魯智深就是一個直性的人,而且心中著重人的原始慾望,他不曾為自己殺過人要避走出家而擔心,亦不曾因自己殺死鄭屠而內疚。到了五台山上,他倦了就睡,餓了就吃肉,渴了就喝酒,不理會什麼清規戒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這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,一個人總有他美好和敗壞的一面,雖然魯智深曾經大鬧五台山,但我們也不能不忽視他的善良,他所做過的善事義事。

    曾曉雯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也覺得魯智深是一個直性的人,因此他想到做甚麼就直接做出來,雖然他本不是惡人,可是不顧後果的習慣,卻令他做了好事的時候同時又做了壞事,但總的來說卻沒有作惡的心。大鬧五台山可說是酒能亂性吧?他本是一心想喝酒,滿足自己,有人阻他便發難。

    王超鵬

    回覆刪除